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重庆药厂工人抗议显示斗争情绪并未平息

2023-5-10 02:46|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2102| 评论: 0|原作者: 中国劳工论坛|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中共面临的危机只是开始,即使去年全国抗议随着停止清零而结束,但经济危机将驱使工人阶级继续斗争。国际社会主义道路支持这场斗争,组建独立工会权利及言论自由,为工人准备更大规模的斗争来迎接未来危机中的打压。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3/03/16/34408/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中国劳工论坛 报道

一月七日,重庆一药厂中元汇吉裁员导致万人上街抗议。该家药厂主要生产新冠病毒检测包以及相关配套仪器。由于抗原试纸的利润逐渐降低且订单减少,于是取消生产线,并裁员两万名工人中近一万人。

而此前由劳务中介承诺的工资,补贴,补偿并未到位,于是工人们被逼无奈,开始进行集合游行抗议。工人与防暴警察爆发冲突,一度使警察防线后退,劳动中介的老板与药厂的部门领导被打伤至送院。目前当地防暴警察已到场进行镇压,而厂内生产机器和产品被砸。

在1月8日,工人与市政府谈判后接受了条件。一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的工人李华(化名)表示:“工人们对这个方案并不满意,虽然这个方案所提供的工资比他们按劳务合同的工资要高,因为劳务合同提供的实际工资是20元/小时,但其中提供的稳岗补贴低于他们此前预期的3000元,也低于工人们和劳务公司自行谈判获承诺的6000元补贴。

这类大公司都使用劳务中介聘用工人。由于政府劳动部门的无能,求职的工人们只能从数量庞大的劳务中介中获得劳务信息与资源,当中存在数不胜数的对工人的骗局,同时与企业合作拒绝向工人提供签署劳动合同。

一位抗争工人接受《红色中国网》访问说:“(工资)17-22一小时居多。一天10小时。早上8点30-11点30休息一个小时一直做到7点半,我是第一次在厂区上班,真不是人干的活,班组长每天拿个喇叭在旁边喊你做快点 。”

劳务中介

大公司利用中介分开聘用工人,使他们同工不同酬并且制造分化。然而工人在抗争中团结起来克服这一障碍。正如受访工人表示:“现在我们的诉求是同工同酬,要遣散费和合同违约金,报销回家的路费。”

“我们穿的无尘服都是集体的,每次穿的都不一样,半个月洗一次,员工通道天天漏水,消防设施都不过关,重庆之前不是建了很多方舱吗?这里面的临时工大部分都是住在那个方舱的,有些人打的都是地铺。餐食的话开始是不提供的,后面是免费提供的,就是两菜一汤。”

中国劳工通讯研究员艾丹·周(Aiden Chau)向传媒表示:“2020-2022年连拿三年的五一劳动奖,而工会在此次事件中,没有组织基层工会,也未代表工人与企业谈判。”

同时,杭州市千岛湖伊斯特塑料制品公司因拖欠工资以及大规模裁员引起工人们的激奋,东莞市某制衣厂工人因为被拖欠工资而进行集体维权。这揭示了中共面临的危机只是开始,即使去年全国抗议随着停止清零而结束,但经济危机将驱使工人阶级继续斗争。有工人在抗议期间在网上快手直播,很快被网络封锁,然后又再不断启动新的直播。虽然工人斗争并没有像全国抗议那样明确提出言论自由的诉求,但在行动中却与这一诉求呼应。国际社会主义道路支持这场斗争,组建独立工会权利及言论自由,为工人准备更大规模的斗争来迎接未来危机中的打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0:13 , Processed in 0.019699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