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2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揭开“革命家”马识途的反革命面纱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3-15 07:19:2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老马未必识途!——揭开“革命家”马识途的反革命面纱

https://bu2021.xyz/t/topic/27391/1

广告 ☭马列毛主义与革命左翼大群☭ 上电报大群找真同志与真战友
https://t.me/longlivemarxleninmaoist
加井冈山机器人 Chingkang (@maoistQAIIbot) 为电报(纸飞机)好友,可获得大群发言权
编者按:



“新的斗争开始了”。这是马识途在央视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这也是笔者第一次认识到这位老先生时,所听到的话。这句话,本意是为了回应记者说,过去的苦难都结束了。但无论是否是马列毛主义者,只要有着一定进步思想的人,看到这句话都会有所感慨,佩服这位老先生的革命精神。这也引起了笔者的对于其人的兴趣,可在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却觉得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了。因而今天便让同志们一同看看马识途到底是不是革命的同道中人。

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志愿书上,他将自己的原名“马千木”改为“马识途”,用以表示自己“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之后,马识途长期工作于地下战线,历任鄂北特委委员、鄂西特委书记、川康特委副书记等职。也正是这一段地下工作经历,为他之后的创作提供了很大一部分的素材,同样也主要是在这段时期创作的《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日后被姜文改编为电影《让子弹飞》,从而为人们所熟知。

而或许也就是在这一年年的地下工作与宣传工作中,马识途所认为的“正确的革命道路”也逐渐发生了改变。建国后,马识途历任川西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四川省建设厅厅长、建委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南分院党组书记、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可谓是官运亨通了。可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正因他执行的是刘邓所鼓吹的文艺黑线,自然是被沙汀等老文艺前辈大力扶持。1966年7月重庆市文联会议就曾记录到“马识途60年写文章,61年就被推荐为作协会员”“《清江壮歌》写时是粗制滥造的。《老三姐》,《找红军》,革命历史题材都是第一人称,自我吹嘘。甚至向老三姐坦白自己身份,不要纪律。《清江壮歌》前言中写是为了教育青年,(实际)写的是吹捧自己老婆”。其作品《清江壮歌》也“荣登”了《六十部小说毒在哪里?》(人民文学出版社《文艺战鼓》编辑部编),在文革期间受到了严厉批判。

自1966年7月1日,中央报刊开始点名批判我们所熟知的文艺黑线头子周扬起,7月6日《四川日报》开始点名批判李亚群(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7月10日《四川日报》开始点名批判马识途(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作家),7月13日《四川日报》开始点名批判沙汀(四川省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四川文学》主编)。原来,“李、马、沙”三人是周在重庆文联的得力干将,也无怪乎马识途会作出“你说我走资,我说你走资,大家都走资,哪里有走资。”这样的反动诗作。这也反映了马识途对于继续革命理论指导下的文化大革命是不理解甚至完全反对的,其在改开后所创作的《沧桑十年》,就十分彻底地暴露了其反动思想。

在走姿派政变之际,我们马识途先生自然也出了一份力。“时任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的马识途,10月上旬出差到北京,得知‘四人帮’被捕的消息。回到成都,他立即作了宣传。有人还据此写了一份材料《马识途同志从北京回来讲破‘四人帮’的情况》,广为传播,后又以手抄本和油印本形式传到全省各地甚至北京、上海等地,复又传回成都。”1978年任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大抵也是其所作“功劳”的回报吧。

马识途先生在104岁的高龄,依旧不“糊涂”,没有忘记自己身为官僚资产阶级的本,其在新华每日电讯中说,“我现在最幸福,因为我们党找到了当代最好的带路人。道路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我们党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走过很多复杂曲折的道路,如今走到正确的道路上实属不易。我佩服习近平同志,带领大家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这么看来,马识途究竟识的什么途?不是显而易见了吗?

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一位位所谓的“革命家”又重新活跃了起来,又是“反自由化”、又是“为民请命”、“为革命呐喊”,可一到了国家问题上,就立刻将革命问题抛之脑后了,这样的投机分子,还是不要用“革命家”一词在自己的脸上贴金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3-15 08:08:41 |只看该作者
本朝走的也是刘邓路线,或者说刘邓路线走下去就是本朝现在的制度。它们叫嚷的什么“自我革命”,不就是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翻版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4-3-15 10:04:59 |只看该作者
揭批属实。现在看来,党内脱化变质分子太多了去。毛主席革命成功后日夜担忧的就是干部队伍的腐化堕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地板
发表于 2024-3-15 19:35:53 |只看该作者
可以说是老左派的固有问题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5#
发表于 2024-3-15 22:20:25 |只看该作者
这些鸟笼经济派遗老一个个活的寿命就离谱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4-3-17 15:43:12 |只看该作者
SOSO 发表于 2024-3-15 22:20
这些鸟笼经济派遗老一个个活的寿命就离谱

因为他们是医疗特权化的受益者。老人家主张“赤脚医生”,就是为了防止医疗资源全部为城市居民乃至城市老爷服务。恰好小矮子对宣传“赤脚医生”的片子又恨得要死。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7#
发表于 2024-3-17 23:50:54 |只看该作者
记得马识途被李井泉的四川省委批斗了?“周扬的得力干将”会不会是官僚集团惯用的扛红旗反红旗打击造反派的手段?
之前一直以为马识途是个像罗广斌一样的造反派或至少是同情造反派的官僚,没想到又有反转,事物变化发展真的快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14:04 , Processed in 0.02030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