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5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阳和平 —— 苏联没有劳动力市场、不是资本主义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3-15 08:09: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4-4-4 11:11 编辑

阳和平24#066 苏联国家性质,看权力而非权利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m411Z7E8/

赫鲁晓夫上台之后,苏联不再是社会主义了,即便是有计划经济、公有制等等,也是如此。2024年3月8日录制。

有人说从赫鲁晓夫上台到1985年,苏联的劳动者享有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广泛的社会权利,苏联的企业不能任意开除工人,苏联劳动者的劳动力不是商品,因而这个时期的苏联还是社会主义,你怎么看?

啊,这是典型的修正主义的观点,就是把社会主义理解为福利,那么按照福利来讲的话,北欧的国家那早就是社会主义了。

我也跟一些托派争论过这个,我在这个,嗯,上研究生的时候,呃,我是当TA(教学助理)啊,我当TA的那个老师就是个托派,他呢,就说,呃,这个没有劳动力市场啊,那就,那就肯定是社会主义了,然后呢,就是很多西方的学者啊,自称马克思主义的,马列的,马列托的,不管什么,他们经常是把社会主义看成是有一系列的福利啊。

但是你按福利来讲的话,其实你看日本的企业曾经长期有个终身啊,这个,呃,雇佣,因为你有终身就业,那就不是一个劳动力市场了。呃,我的妹夫啊,她在,嗯,在法国,那么法国呢,就是,呃,呃,解雇工人非常难啊,这个你必须有充足的理由,而且理由才能解雇工人。

所以啊,劳动者的福利啊,这个里边呢,呃,有一些呢,是因为,呃,这个冷战时期,呃,呃,帝国主义国家啊,他,嗯,出于冷战的需要啊,他会,嗯,做一些妥协啊,有的是工人斗争啊,因为咱们一直讲嘛,就是说,呃,这个,呃,为了维护资本主义的,嗯,制度利益,那,么呃,他往往会做一些违背,呃,私人资本的私人利益的行为啊,呃,所以我不是讲,咱们要,呃,要克服现代的经济危机,就是应该啊,涨工资、降工时啊,他是克服生产过剩危机的,人,非常有效的办法,但是它会损害,呃,私人资本的利益啊。

同样的道理就是说,呃,好多这些所谓的福利啊,它实际上,呃,是,嗯,使得资本主义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要求,因为资本主义,它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生产过剩危机,那么这些福利呢,就是缓解生产过剩危机的,最有效的办法,当然,除了对外侵略扩张以外,对啊,就是,呃,呃,就算咱不谈战争,不谈其他的办法,那么国内要克服生产过剩危机呢,就是靠提高工人阶级的福利待遇。

那么,所以,把这个福利待遇的,作为一个衡量一个国家是不是社会主义的,这就是典型的修正主义的(理论),呃,从伯恩斯坦开始吧,呃,第二国际呀,呃,都是这种类似的想法,类似的看法我也见过一个,一个俄国人啊,也是挺激进的,但是呢,他并不认同,呃,苏联崩溃以前的是资本主义了,他觉得苏联过去呢,还是好多好多福利,所以他们就是把福利看成是否社会主义的标准,但这个是完全错误的。

为什么呢,我们判断一个政权的性质,要看它的最关键的,最,最重要的就是国家暴力,因为国家的存在,为什么会有国家呢,就是因为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表现,那么阶级矛盾的矛盾不可调和在什么地方呢,他的枪口对准谁,这个是最主要的啊,就说对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这个资产阶级,就是说,嗯,你,你要看的就是在一个,呃,一个国家里边儿啊,像苏联在赫鲁晓夫他们上台以后,枪杆子对准谁啊,这个里边有很多例子,所以我们要看的是啊,还是在资产阶级手里啊,呃,呃,呃,托派那个什么,叫,叫什么官僚化的工人国家之类的,好像有一个,好像在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有一个官僚阶级,呃,那么官僚阶级到底属于谁啊,是工人阶级还是资产阶级,这些人呢,他还是试图混淆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呃,的根本区别啊,我们,我觉得你还是得需要从枪杆子对准谁来看一切,离开这个最本质的东西,那都是啊,要么自欺欺人啊,要么是糊涂虫啊,这是真的啊,就是你必须从最根本的就是为什么国家存在,国家存在,就是因为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结果,那么不可调和,那谁跟谁打呀,啊,枪杆子对准谁,标志着这个国家的性质。

所以认为苏联啊,啊,在这个崩溃以前,不管是哪一年崩溃以前,他没有劳动力市场啊,他是这个,呃,各种各样的福利,这个都不是最根本的啊,因为,呃,资产阶级啊,由于各种原因,有的时候不能很快的进行彻底的资本主义改造,那么它会外表上保留大量的过去,至今好像俄国仍然保留着大量的过去的福利啊,好像医疗啊,等等,具体我不太了解啊,但是我们不能用这个来决定一个国家的性质啊。

真是,网络上这种说法啊,说明今天那种思想混乱啊,那种啊,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啊,仍然是泛滥着,所以我经常建议大家学马列原著啊,为什么要学马列原著呢,你,你学了原著,你才有可能看得清楚啊,咱们以前说过,为什么啊,物理学、化学、数学不需要看原著啊,因为这些,呃,搞教材的人没有利害关系,他基本上会忠实地反映科学技术的进步,但是社会学科每一个人他有自己的经历,有自己的立场,所以呢,他在,呃,给你描述,他所理解的马列是什么意思,不如你自己去看啊,当然,你可以参考这些人说什么,对吧,但是你自己得看得自己去理解,通过,呃,批判的分析,真的你得批判啊,你看马列的东西,你别看了就信,对吧,你试图批判啊,你看能不能找出证据来反驳我的经历,就发现你越批你越服,当然,你的立场跟我的不一样,那两码事了,对吧,啊。

也有好多学者呀,他是研究马列,试图对付马列,所以他把马列作为一个学问,就像考古学家,你比如说,我在美国上本科的时候,教我们西方文化的是一个,啊,犹太人,他呢,教我们这个,呃,呃,圣经啊,叫圣经里边有旧约,有新约,旧约都是犹太人写的,新约是那个基督教啊,天主教不是天主教的,那么他作为一个犹太教的学习这个天主教的,他,他只是研究他,他不信,对吧。

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很多自称是马列主义的学者,他是学马列主义,研究马列的,并不信服,他并不是认同的啊,所以,这里边太多的,我们看到太多的这种,呃,认为自己读了马列的,但是他遇到具体问题,他完全不是用马列主义的分析框架去看问题的,所以大家还是得学原著,对照自己的环境、自己的社会实践学啊,不要轻易的上当受骗,呃,上次咱们讲,有人说我是洗脑了,你爱说什么说什么啊,你自己去看看啊,看看到底谁试图洗脑。

好吧,关于这个,咱们就先聊这。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4-3-15 08:19:52 |只看该作者
日本法国没有劳动力市场……我和阳和平到底是不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4-3-15 08:24:26 |只看该作者
阳和平这种“左翼”害人不浅。红歌会网的“东风吹战鼓擂”同志还说自己偶尔看看阳和平,我真想给他一个VPN,告诉他,红色中国网才是当代左翼的思想高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地板
发表于 2024-3-15 11:09:08 |只看该作者
其实我觉得他说的不把福利看作是社会主义的条件这一点还是有利的,只不过他把赫鲁晓夫之后的苏联看作是修正主义则是和红中网的看法是冲突的,但是我觉得这也算是老毛派的普遍看法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5#
发表于 2024-4-4 11:03:11 |只看该作者
别动不动扣帽子我感觉还是对的,社会主义是生产关系和所有制,
光凭福利来看是不是社会主义和邓小平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一样,是修正主义言论”。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17:54 , Processed in 0.028083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