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38|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产性劳动跟非生产性劳动的区别是什么? [复制链接]

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3-25 08:38: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为什么教育是非生产性劳动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沙发
发表于 2024-3-25 09:06:38 |只看该作者
我看到远航老师说:「非生产劳动大概是两大类:一,一切不是为了剩余价值生产而是为了剩余价值实现或因剩余价值再分配而发生的活动(如商业或金融);二,一切不是为了社会生产和人的发展而是为了维护在历史上特定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而发生的活动(如与资本主义国家有关的一切活动,还有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服务的教育)」
我看完之后感觉对生产性这个概念又清晰又模糊了,因为感觉这是两种判断,前一种生产性劳动指的可以创造价值的(可以变成商品的价值)(剩余劳动),后一种种生产性劳动指的是好的(符合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
我觉得这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区别首先是,这两者似乎是相互反对的。比如那种只以自身作为目的的艺术活动,对于前者来说,它是非生产性的,对于后者来说,它却是生产性的(因为它是好的)
但是它们又是有联系的。而这个联系是通过它们共同的生产者联系起来的,那就是无产阶级。因为前一种生产性劳动(剩余劳动)的生产者是无产阶级,而后一种劳动的主体是未来的历史主体,也是如今的无产阶级。
我这样理解对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4-3-25 09:08:35 |只看该作者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非生产劳动只有和价值实现(为价值实现)有关的活动是,其他都是生产劳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地板
发表于 2024-3-25 09:14:41 |只看该作者
http://redchinacn.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7557

教育不一定代表就一定和生产相联系的,比如你去让农民去学计算机,那么教师交给农民计算机的知识农民用不上,也增加不了农田生产。那么这个教育显然是不具有生产性的。
但是如果农民去学农业,并且增加了农业生产,那么这个教育就是带有生产性的。
=======
简单来说,凡是能造成资本升值、增加剩余价值都是生产性劳动;其余的属于非生产性劳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4-3-25 11:28:18 |只看该作者
帅效益 发表于 2024-3-25 09:06
我看到远航老师说:「非生产劳动大概是两大类:一,一切不是为了剩余价值生产而是为了剩余价值实现或因剩余 ...

回帖中写的,不见得完全严谨,但大致意思不错。

两类非生产性劳动的共同点是都不生产剩余价值。

第二类中的很大一部分,如政府以及由财政供养的事业单位,收入来自剩余价值再分配而不是他们自己生产的剩余价值。

下面再分几个细类别说一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4-3-25 11:31:57 |只看该作者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中的非生产性部门大致有以下几种:

1 本身不生产剩余价值、其功能主要是促进剩余价值实现的部门

商业、租赁业、房地产业、广告业

这些行业的收入都来自生产资本对剩余价值的让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4-3-25 11:34:28 |只看该作者
2 本身不生产剩余价值,其功能主要是充当借贷货币资本中介的部门

金融业、保险业

这些部门的收入也来自生产资本对剩余价值的让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4-3-25 11:38:22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4-3-25 11:41 编辑

3 本身不生产剩余价值,但对于维持资本主义国家和其他公共调节职能必不可少的部门

政府以及靠财政供养的各种“事业单位”,如公立医疗、教育、科研单位

这些部门的收入来自于税收、行政收费等剩余价值再分配

(注意:私立医疗、教育、科研等机构反而是生产性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24-3-25 11:40:58 |只看该作者
4 以盈利为目的但实际上承担维护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职能的部门

如律师业、保安业、公司总部

这些部门的收入来自于生产资本对剩余价值的让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4-3-25 11:48:10 |只看该作者
5 形式上是雇佣劳动但并不为雇主创造剩余价值的劳动

家政业

家政工人的劳动为雇主提供某些使用价值(如打扫房间、照顾孩子老人),但并不生产可以用来出售的商品或服务。

家政工人的工资属于雇佣家政工人的人(无论是资本家还是劳动者)的消费支出。

资本家雇佣生产性工人,雇得越多越富有。而一个家庭雇佣家政工人,只会减少这个家庭可以用于其他用途的收入。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19:45 , Processed in 0.029286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