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学点马克思主义(三十九)—— 资本主义和全球气候灾难

2020-3-24 03:51|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14223| 评论: 0|原作者: 红色中国网理论编写组

摘要: 如果全球变暖与工业化以前时代相比超过两摄氏度,西南极洲的冰层将会融化,全球海平面将因此而抬高5-9米,许多沿海城市将受到淹没的威胁。如果全球变暖超过三摄氏度,全球海平面将上升25米,世界粮食生产将受到严重威胁,数以十亿计的人口可能沦为环境难民。

学点马克思主义(三十九)—— 资本主义和全球气候灾难

 

红色中国网理论编写组

 

在资本主义时代,人类对地球环境的影响极大增加。很多地质学家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地质时代,可以称之为“人类世”(区别于大约一万两千年前开始的“全新世”)。虽然有的地质学家认为,早期人类世可能发端于农业和大规模森林砍伐开始的年代,但大多数主张人类世的地质学家认识到真正的人类世大约开始于1800年前后的工业革命。

现代工业创造出自然界所没有的各种新材料,比如水泥、塑料,并将这些材料传播到全球各地。各种化学残余改变了地壳和冰川的地质化学特征。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土壤中氮和磷的含量翻了一番。人类的使用已经改变了地球表面陆地面积的大约50%。自1500年以来的各种生物物种的灭绝速度相当于没有人类的自然界在几百万年中的物种灭绝速度。全球海平面目前在以每年3毫米的速度上升,已经达到过去115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大约过去两百年中所有人类引起的环境变化中,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是最重要的一项变化。不受控制的气候变化有可能关系到人类文明的生死存亡。现代经济增长(即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经济增长)建立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大规模消耗的基础上。化石燃料的燃烧排放出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等温室气体(即地球大气中造成全球变暖的成分)。在各种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大气中二氧化碳产生的辐射效应占全部温室气体辐射效应的66%

下面的图一说明了在1820年至2018年期间世界经济总产值与由化石燃料燃烧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之间的关系。

历史上,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度相关。1870年至2018年,世界经济总产值从1.9万亿国际元增加到121万亿国际元(按2011年不变国际元计算),增长了62倍;在同一时期,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从5.4亿吨增加到339亿吨,增加了63倍。虽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有所放慢,但是现在全世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大大超过地球上海洋和陆地的生态系统可以吸收的水平,因而每年排放量中大约一半积累在地球的大气中。

图二比较了在过去大约1000年中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和1880-2018年地球表面平均温度的变化。在图二中,全球表面平均温度用“全球表面温度偏离”来代表。所谓“全球表面温度偏离”指的是某一年的全球表面平均温度与1880-1920年期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的差;后者可以用来代表工业化以前时代的全球温度。

从公元1000年到1800年前后在地质史上属于全新世晚期。在这一时期,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非常稳定,保持在280百万分比左右(这里的“百万分比”指的是大气的每100万个分子中二氧化碳分子的数量)。但是,从十九世纪初开始,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加速增长。近年来,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平均每年增加2.3个百万分比。2018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9百万分比。按照这个速度,只要再有18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就会超过450百万分比;再有61年,就会超过550百万分比(即大约相当于工业化以前时代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两倍)。

自从资本主义工业化时代开始以来,全球表面平均温度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密切相关。2016年,全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880-1920年的平均值高出1.26摄氏度。2009-2018年的10年平均温度比1880-1920年的平均值高出1.04摄氏度。

如果全球变暖与工业化以前时代相比超过两摄氏度,西南极洲的冰层将会融化,全球海平面将因此而抬高5-9米,孟加拉国、欧洲低地国家、美国东海岸、中国华北平原以及许多沿海城市将受到淹没的威胁。如果全球变暖超过三摄氏度,全球海平面将上升25米,世界粮食生产将受到严重威胁,数以十亿计的人口可能沦为环境难民。当全球变暖超过三摄氏度时,还会引起全球生态系统的巨大反馈。比如,亚马逊热带雨林可能会退化为草原,释放出足以使全球温度再增加1.5摄氏度的大量二氧化碳,从而导致全球变暖失控。

有科学家认为,如果考虑到各种长期的气候反馈过程(在几千年以上的时间跨度上发挥作用的机制),如果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达到550百万分比并保持在这一水平,全球变暖将最终达到六摄氏度。

人的身体在平静状态下可以连续几小时忍受的最高“湿球温度”(即空气中相对湿度达到100%或处于饱和湿度状态时的温度)是35摄氏度。超过这一范围,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就无法进行。对于在室外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来说,能长时间忍受的湿球温度要显著低于这一水平。目前,世界上大约60%的人口生活在年最高湿球温度为26摄氏度或者以上的地区;地球上所有地方目前最高的年湿球温度大约为30-31摄氏度。所以,如果全球变暖超过六摄氏度,地球上的广大地区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或者不再适合人们从事室外活动。

人类目前所面临的气候灾难是过去几百年中世界资本主义积累所带来的环境恶果。所有的阶级社会都建立在占全社会极少数的统治阶级独占社会剩余产品的基础上。但是,只有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资本家阶级才把社会剩余产品中相当大的一个部分经常地用于资本积累以及社会物质产品的扩大再生产。资本主义条件下的扩大再生产造成了物质生产和消费呈几何级数的增长,在统计上就表现为经济增长。所以,“对资本积累的无限追求”是资本主义区别于以往的阶级社会的一个基本特点。

在政治上,这种对资本积累无限追求的社会制度有赖于多个政治体相互之间的竞争。在多国竞争条件下,各个“民族国家”为了争夺资本家所控制的货币资本,不得不争相为资本主义积累创造有利条件。

但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民族国家”相互之间并不平等,而是分为核心、半外围、外围三个结构性层次。其中,核心国家主要从事垄断性的、高利润的行业,外围国家主要从事高度竞争性的、低利润的行业。半外围国家一方面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中间阶层”,起着政治上的稳定作用;另一方面又是核心国家转移各种过时产业的主要场所。世界剩余价值从外围、半外围转移并集中到核心国家。

在历史上,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是由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核心国家造成的。在1751年至2018年的世界累计二氧化碳排放量中,美国占25%,德国约占6%,英国约占5%,日本约占4%,欧洲其它国家约占16%,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占3%。如果再加上国际海运和空运造成的排放量(约占3%),那么核心国家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历史累计排放量的60%

另一方面,中国和俄罗斯联邦两个半外围工业化大国共占全世界历史累计排放量的约21%。而世界上所有的其它国家加起来,仅占历史累计排放量的19% 

 

图一 世界经济总产值与二氧化碳排放量(1820-2018年)

 

图二 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和全球表面平均温度(1000/1880-2018年)

 

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5:36 , Processed in 0.02513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