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理 论 查看内容

学点马克思主义(四十五)—— 社会主义和经济增长

2020-4-1 06:35|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276480| 评论: 0|原作者: 红色中国网理论编写组

摘要: 在评估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建设成就时,主要应当将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与大多数的外围、半外围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相比较。如果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能够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就足以说明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增长方面不比资本主义差。

学点马克思主义(四十五)—— 社会主义和经济增长

 

红色中国网理论编写组

 

在资本主义复辟时代,资产阶级主流经济学家和大大小小的资产阶级御用文人对历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就极尽攻击污蔑之能事。他们污蔑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效率低下、增长缓慢,人民生活极端贫困;并据此编造说,由于原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群众无法忍受贫困、向往资本主义的富裕生活,才纷纷抛弃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

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比较,特别是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比较的理论问题,我们在接下来的两篇学点马克思主义中再继续探讨。在这一期学点马克思主义中,我们先介绍一些与历史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成就有关的长期统计资料,供马列毛主义积极分子在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验以及与资产阶级御用文人斗争时参考。

下面的表一,介绍了1870-2008年期间世界各个主要地区(以及若干大国)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平均增长率。在表一中,“西方衍生国”指的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四个欧洲殖民者建立的国家;由于美国在四个国家中的经济和人口规模占绝对优势,“西方衍生国”的经济增长率主要是反映美国经济增长的情况。“亚洲其它国家”指的是除中国、印度、日本和西亚国家以外的亚洲国家。

表一将1870-2018年分为五个历史时期:1870-1913年,在这个时期,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和平发展时期,也是列宁所说的垄断资本主义代替自由竞争资本主义、主要帝国主义国家瓜分全世界的时期。1913-1950年,在这个时期,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大萧条,也是十月革命胜利、苏联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1950-1970年,这是战后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快速增长、空前繁荣的时期。1970-1988年,这是世界资本主义面临新的经济和政治危机,也是新自由主义开始粉墨登场、全球资产阶级向劳动群众大举进攻和反攻倒算的时期。以1988年作为这一时期的截止年,因为这一年是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稳定条件下进行正常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年。1988-2008年,在这个时期,在前苏联、东欧和中国,资本主义全面复辟;在世界范围,则是新自由主义全球秩序形成并相对繁荣的时期。

表一中的历史社会主义国家分为三个组别:前苏联(包括历史上的沙皇俄国以及苏联解体以后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继承国)、东欧(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中国。其中,这些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时期(包括一些虽然没有在全部年份但是在大多数年份中实行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时期)用红体字标出。

在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成就做出评价时,必须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在原社会主义国家存在的整个历史时期,这些国家都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一部分,因而无法逃避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一些基本规律。财富高度集中在少数核心国家以及核心、外围之间的两级分化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基本趋势。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外围、半外围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比核心国家要慢。某些外围、半外围国家得以在某些时期实现经济发展上的“赶超”是历史上个别的特殊现象。从表一中可以看出,非洲国家在历史上的各个时期经济发展速度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亚洲的大部分国家在1970年以前的各个时期经济发展速度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拉丁美洲在1950年以后的各个时期经济发展速度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外围、半外围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低于核心国家或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在历史上的常态。

二十世纪的社会主义国家或者属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半外围(前苏联和波、匈、捷等东欧较发达国家),或者属于外围(中国和其它东欧国家)。所以,在评估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建设成就时,主要应当将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与大多数的外围、半外围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相比较。如果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能够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就足以说明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增长方面不比资本主义差。

表一中的数据来自于麦迪逊的《世界经济历史统计》。最近有研究表明,麦迪逊的数据很可能低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成就。尽管如此,这里还是姑且采用麦迪逊的数据,这样更有利于揭露众多资产阶级主流经济学家、御用文人对社会主义的污蔑。

先看1913-1950年这个时期。苏联是从1928年才开始大规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在1941-1945年期间又进行了残酷的卫国战争。尽管如此,在这一时期,苏联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仍然是世界上各主要地区中最高的,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

再来看1950-1970年这个时期。在这一时期,苏联和东欧平均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约为3.5%。这个增长速度低于西欧、日本和西亚(得益于石油出口),但是高于西方衍生国、拉丁美洲、亚洲大多数国家和非洲,并且显著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第一个进行五年计划建设的国家。如果从苏联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1928年算起,至1970年,苏联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07%。苏联在1928-1970年近半个世纪期间的增长幅度在这个时期有数据的51国家中排在第二位,超过了除日本以外的所有其它国家。相比之下,葡萄牙在这一时期的增长幅度是272%,韩国是226%,土耳其是190%,奥地利是167%,德国是165%,巴西是164%,法国是157%,西班牙是145%,加拿大是133%,墨西哥是133%,美国是129%,澳大利亚是121%,荷兰是109%,我国台湾省是109%,比利时是106%,新加坡是103%,英国是101%,阿根廷是70%,菲律宾是27%,印度是23%,印度尼西亚是14%。上述国家中的许多国家都没有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乱,而苏联在战争中蒙受的劳动力人口和物质财富的损失远远大于其它参战国家。在1970年以前,社会主义苏联堪称世界经济史上的增长明星。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经历了复杂曲折的过程。在取得了抗美援朝胜利以及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后,由于走资派对大跃进的破坏,加上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国在六十年代初发生了饥荒,经济建设也出现了严重困难。尽管如此,在1950-1970年期间,(按照麦迪逊的数据)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仍然达到2.8%,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并且超过了亚洲和非洲大多数外围资本主义国家的增长速度。

1970年以后,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如以前的“学点马克思主义”介绍过的,苏联、东欧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经济困难是当时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半外围国家危机的一部分。在半外围国家发展的一定阶段,一方面工人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必然要求更加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权利,另一方面半外围国家又无法与核心国家在高技术尖端领域竞争,从而必然陷入积累危机和政治危机。这种危机,不是由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带来的,而是因为历史上的社会主义国家仍然无法摆脱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基本运动规律的制约。

尽管如此,在1970-1988年期间,虽然苏联、东欧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但如果纯粹从经济角度来看,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并非遇到了绝对不可克服的经济危机。苏联、东欧的经济危机并不比拉丁美洲国家更严重,更比不上在大萧条期间资本主义世界遭遇的危机。但是,当资本主义国家遇到严重危机时,资产阶级会千方百计的挽救现存的经济制度。而苏联、东欧国家的官僚特权集团却为了他们自身的发财致富,违背绝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借口社会主义经济遇到危机,乘机鼓吹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已经无可救药,积极策划并实行了资本主义复辟,给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历史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成就不仅表现在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不逊于同时期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而且还表现在这些国家在社会主义时期的经济增长速度要高于革命以前资本主义正常发展时期以及资本主义全面复辟时期的经济增长速度。

如果以1928-1988年作为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时期,那么苏联在这六十年中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是2.8%,大大高于革命前1870-1913年的1.1%和资本主义全面复辟以后1988-2008年的0.6%

东欧国家在1950-1988年期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是2.8%,也大大高于革命前1870-1913年的1.4%和资本主义全面复辟以后1988-2008年的1.8%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4:53 , Processed in 0.01770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