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正义和正气的缺席,才是莆田命案的根本原因

2021-10-14 07:5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5669| 评论: 4|原作者: 酒弟|来自: 游无穷

摘要: 扫黑除恶,重拳打击“村霸”,巩固执政根基,在福建莆田这个地方绕了道?正义和正气的缺席,才是导致这起命案的根本原因。初心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是天天用来喊口号的。
网上有一句话说,最好的社会制度是:不让有钱的人有势,不让有势的人猖狂,不让有权的人贪腐,不让勤劳的人贫穷,不让守法的人被欺。

已经无法查证这句话是谁说的,但它却饱含了善良的民众,对最美好的社会的期盼和向往。

或许是桃花源,或许是乌托邦,现实的确离这种美好还有很大的距离。


1

10 月 10 日下午 1 时 50 分许,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上林村发生一起伤人致死案件,造成 2 名村民死亡、3 名村民受伤。警方通报称,本村村民欧某中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地镇政府对此人也做出了 5 万元的悬赏通告。


北京青年报报道,欧某中持刀砍伤的是一家祖孙四代人,致使其中两人死亡、三人受伤。死者为这家 80 多岁的爷爷和他 50 多岁的儿媳,家中另有 3 人受伤,其中家里第四代年仅 8 岁的小孙子伤势严重,目前正在医院抢救。

“我上有 89 岁老母亲,几代人五年来无家可归,邻居叫来村霸打砸,阻止我建房,我要砍死他们!”近日,在福建莆田,发生一起重大杀人命案,55 岁男子欧某与邻居发生纠纷,致使邻居一家祖孙四代 2 人死亡 3 人受伤。

凶手致两人死亡,三人受伤,可谓穷凶极恶,历朝历代任何时候,取人性命都会受到严惩。过去常常说,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将嫌犯欧某缉拿归案,证据确凿,秋后问斩即可。

每个命案背后,起因都不尽相同,有杀人越货、拦路抢劫、受害者无辜被杀,凶手死有余辜。

随着网络上更多信息的披露,莆田这起命案,两家同为欧姓,互为邻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是什么原因导致欧某痛下杀手,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值得思考,并引以为戒的。

2

案发后,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11 日,陆陆续续就有一些“内幕”爆出来,还有几份疑似嫌疑人实名举报的信息截图,举报信息中都有欧某的姓名、电话。

欧某举报称,自家房屋 2017 年被拆,土地、房屋报建手续合法,但建房长期受到邻居阻挠,至今未开建,求助无果。欧某疑似的新浪微博#用户7361829830#并以此为平台举报,根据网友的截图曾经向公安部领导、省市信访局、当地市长、电视台记者求助过,似乎无人理睬。

警方虽然还未给出引发命案的原因,但综合媒体的报道和网上的披露,欧某因建房5年受阻未果,求助、投诉无门,这个原因导致精神崩溃痛下杀手的可信度非常大。

——和大部分网友一样,我竟然对欧某产生了强烈的同情心!

欧某的举报信中说,“虽然是老房子推掉了,但是房子新建的证明早已经办下来,村霸不让盖,挖掘机一开工就往车前站,天天嚷嚷着要打人,报警了人家有关系,警察下来让我家把院子里那堆土给运出去,搞笑得很,我家盖房子是合法的,我家里一堆土用你警察来要求把他运出去。住了二十多年的老房子说地是他们家的,你可是村霸,容得了谁来占你的便宜,村里多少人,大家眼睛看着,那块地是谁家的村里那个人不知道。……有钱有权的人嚣张至极,人家打人了不怕,嚷嚷出来又怎么样,报警进去也有人给打点,打了就打了,谁给伸冤。”


“老房子已经全部推掉,已经没有安身之处了,房子也不让盖,包括前后院子菜地加起来有四百多方,现在按国家规定按照人员算建设面积,也才批下来一百多平可以盖新房子,这世道,我家前面的人家之前房子盖好没多久,不知道是什么人举报了,土地局浩浩荡荡来了几十人,结果只是在顶楼拿个大锤敲了个洞,没钱没势的人都是被挖机直接把顶梁柱给挖了,整个房子都得是倒的才行,双标在哪里都从来是适用的,老百姓盖个房子容易吗?从来都是老实人按照规矩办事,却从来法律都不会站在老实人这一边的,因为没有地方可以申诉,受害者永远都是弱势群体。”


从欧某的这些话里,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个守法的人合法建房遭到无理阻挠的痛苦,向政府部门求助又得不到任何帮助的无助感。

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五年时间已经陷入到了绝望。

3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从农村出来,农村以血缘为纽带的宗族势力,一旦为非作歹成为一霸,如果家族中有权力部门的人参与进去,将使整个村庄笼罩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对于一些无钱无权的人来说,将很难有说理的地方,任其欺凌。

华商报的记者采访到欧某的妻子欧某香,2016年的时候,他们家由于房屋老旧提出申请想在原址上盖新房,经申请,乡镇规划建设部门及乡镇国土资源部门及平海镇人民政府、秀屿区人民政府均盖章同意了欧某中的盖房申请。老房子全部拆除后,准备盖新房子的时候却仍有人来阻扰。

而此次阻止欧某香家建房的是他们两邻居,阻止理由是说欧某香家的老房子所占的土地是他们家的,所以不允许欧某香家盖房。

从2017年他们家将房子拆除后,他们在原址上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棚子,一家六口人就挤住在这个棚子里,遇到下雨天,棚子漏风又淋雨。


欧某的亲戚介绍,欧某中一家6口,除了他们夫妇二人外,还有4个孩子,两个大点的女儿已经成家,儿子在外上学,家中留有一个小女儿。

此次事发前,当地遭遇大风天气,欧某中家搭棚子的一块铁皮东西被吹到了欧某发的菜地里,为此,对方找来后一直辱骂。“第一次的时候,欧某中没接话,就回家了,谁知道欧某发的家人随后又找来了,一直在辱骂他,可能因此让他积累了多年的怨气一下子爆发了,才导致出现了这(杀人)情况。” 

有一句名言:当你走投无路的时候,你还有最后一条路走,那就是犯罪。

4

这事本不应闹到这一步,但悲剧还是发生了。

如果有政府部门的强力介入,维护正义;如果邻居能够邻里为善,和睦相处,两死三伤的悲剧就可避免。欧某痛下杀手,如果放给任何人,遭遇如此的不公,你会怎么选择?

当地镇政府悬赏5万,请广大群众提供线索。网络上,一边倒地对欧某的同情,甚至有人说风大雨大,注意安全;还有希望欧叔不要被抓到。更多人希望欧叔被抓了,不要判死刑。这大概是人心向背!

扫黑除恶,重拳打击“村霸”,巩固执政根基,在福建莆田这个地方绕了道?正义和正气的缺席,才是导致这起命案的根本原因。初心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是天天用来喊口号的。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10-15 00:32
广东省某地警察到省高院大门口维权

https://pincong.rocks/video/id-5244__sort_key-agree_count__sort-DESC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10-15 00:25
井冈山卫士: 前两天远航写了关于国有土地所有权转让成本的文章。现在想来,国有土地所有权转让就是资产阶级中央划拨给地方资本家集团相机处置的剩余分配机制。这是中央政权孱 ...
对土地财政的这个解释有意思、有新意

中国资产阶级国家虽然外表光鲜,基层已经纷纷恢复皇权不下县的前现代状况,资产阶级“法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资产阶级法律原则上在全国各地依统一一致的原则贯彻执行)无从谈起,经济上即将陷入半外围陷阱,政治上已经外围化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10-14 21:33
前两天远航写了关于国有土地所有权转让成本的文章。现在想来,国有土地所有权转让就是资产阶级中央划拨给地方资本家集团相机处置的剩余分配机制。这是中央政权孱弱,地方诸侯经济,基层恶霸经济难以控制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21-10-14 19:25
乡政府发布的悬赏通告中的第二和第三条怎么没照出来?第三条的内容是:
3. 如发现有不明尸体,经查证是欧某中的尸体,将一次性给予奖励5万元。

这悬赏通告像不像追杀令?

查看全部评论(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00:29 , Processed in 0.01434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