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5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白岩松先生也“很任性”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3-28 23:36:0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白岩松先生也“很任性”

    ——读中国新闻网上官云文章《白岩松:新闻人用尽全身气力阻止世界变坏》有感

杨明远

白岩松是一位名人。昨天,在凤凰网文化专栏,看到转自中国新闻网、作者为上官云的文章,标题是《白岩松:新闻人用尽全身气力阻止世界变坏》。带着好奇的心情,读完了全文。读到以下几段文字,产生了一些看法。

    “我一直认为新闻人的职责是推动时代变得更好。到了我这个岁数,我明白,我们可能是偶尔能让这个世界变得好,但是会用尽全身力气阻止这个世界变得更坏。”白岩松笑称。

    ……

    谈热点:“新常态”的背后是时代变得正常

    无论在网络上,还是在主持的节目中,白岩松都十分关注诸如环境污染、高房价等社会热点问题。针对年轻人“买房难”的现实,白岩松以一个反问句回答了提问:“你告诉我全世界能够说出名字的主要国家中,有多少年轻人能在28岁买房子?只有大陆年轻人有这个要求。”

    据白岩松介绍,大陆人买第一套房子的平均年龄是在27-29岁,这即便在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做不到,“在这个年龄买房子基本都是父母的钱。大陆人没做到还会骂时代有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白岩松认为,进入“新常态”的背后是时代变得正常。他说,海峡两岸的年轻人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都处在青春时光,面对时代变化的恐慌挣扎完全一样,但大陆年轻人会更痛苦但也更兴奋,如果说大陆年轻人在痛苦与兴奋二者之间的上下浮动数值是“正负10”,那么台湾年轻人的浮动率则可能是“正负5”。

    “住房的问题在哪里不会遇到呢?”白岩松现身说法:在拿到第一套房子之前,他搬过八次家,“过了30岁我才享受到福利分房的尾巴。当时台里房管处的负责人仰着头表示‘房间朝向可能很糟糕,不是朝西就是朝北’,我说那没关系,朝下都行。再不分房,就该分墓地了。”

    “大家可能都觉得自己是最惨痛的一代。兴许我们那时候不太愤怒是因为吃不饱没劲。”白岩松开了个玩笑。他说自己大学四年都是在饥饿的记忆中度过,更没想过有一天能有自己的房子,“对年轻人是包容,绝不是纵容;同情但是绝不能什么都同意。哪一代青春都不容易,各有各的不同。”

(以上七个自然段均来自上官云原文)

我通过百度了解到:白岩松出生于1968年。1985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1989年毕业,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

我国的教育市场化改革——废除免费教育,好像是开始于1996年。政府不包分配,自找工作、自谋生路是起始于2000年。这样算来,白岩松先生从小学、中学、大学都享受到了毛泽东时代留下的免费教育、国家分配工作,还有在校生免费医疗等等全部福利政策与待遇。

“白岩松先生现身说法:在拿到第一套房子之前,他搬过八次家,‘过了30岁我才享受到福利分房的尾巴。……”看来,白岩松先生在1998年以后还是享受到了毛泽东时代留下来的福利分房政策。

白岩松先生说:“兴许我们那时候不太愤怒是因为吃不饱没劲。”“自己大学四年都是在饥饿的记忆中度过,更没想过有一天能有自己的房子,”白岩松先生读大学是1985年至1989年,他还吃不饱,还处于饥饿状态,没想过有一天能有自己的房子。这段话又说明白岩松先生对当时的现实,是不满的,也是有怨言的。

“哪一代青春都不容易,各有各的不同。”白岩松先生的青春,比1996年以后入学的师弟、师妹们,幸运多了,不需经历“北漂”,不需过“蚁族”生活,不需低三下四去求人,……政府安排了一个人人羡慕的好工作,且一帆风顺。

但从白岩松先生上述言论以及他主持的节目的言谈来看,白岩松先生认为大陆年轻人比台湾年轻人更极端,毛泽东时代不正常,只有“进入‘新常态’的背后是时代变得正常。”

因此白岩松先生给了我这样的印象:

他是一个不会知恩图报的人,是一个见利忘义的人,也是一个处于非理性状态的人,因而他是一个“很任性”的人,他在用尽全身气力阻止中国变好,阻止世界变好。

(2015年3月28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15-3-29 16:39:59 |只看该作者
白岩松先生读大学是1985年至1989年,他还吃不饱,还处于饥饿状态.
------------------
说85年至86年上大学吃不饱,到底想抨击邓小平的包产到户政策,还是想抨击国家包大学生食宿医疗费用包分配的政策?当时连体育系的学生都不存在吃不饱的问题,莫非白岩松上大学时的饭量太惊人?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20:24 , Processed in 0.017070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